Wednesday, July 20, 2011

卖屋记 (1)


健和锋现在两个人的心情都坏到了极顶。一个老婆跟人跑了,一个“一夜回到了解放前”,所以,有一阵子没联系了。锋压抑得不行,拿起电话找健,就把自己一肚子苦水往健那儿倒。健虽然在电话上没全弄明白锋是怎么被这股市整得倾家荡产的,但对锋的“冰火两重天”的生活转折,还是觉得很震惊,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安慰锋。
苦水倒到最后,锋骂了一句:“妈的,我这命怎么这么倒霉的!”
健心想,你的命够好的了,是你自己硬是把它给穷折腾没了。但又不好这么给锋说,只是问锋一句关键的话:“你现在生活上有没有问题?要是有问题,搬到我这来。有我锅里的,就有你碗里的。”
锋一听,这心里感动啊,到头来,还是朋友才是真的啊!锋说:“还好,有了绿卡,可以拿失业救济金,吃喝是没问题。”
健自从离了婚,自己心里就像爬了个小蚂蚁,时不时地感到难受一下。曾经跟锋诉过苦,当时他小子正在为自己的股票帐户愁得吃不下饭呢,听了后,竟然没心没肺地说:“离了就离了呗。大丈夫何患无妻啊?”
健听了,气得一梗一梗的,好久没理这小子。心想,你丫的是没老婆。等哪天你也有了老婆,让她也跟人跑了。我也来一句何患无妻,看你小子的好看。
现在听到这小子也从天上跌回人间,自己心里不禁觉得平衡了许多,开始有点同情这位哥们了。健说:“这样吧,晚上我过来找你。”
下了班,健去了中国超市“大华99”买了啤酒和熟食就往锋住的Evergreen赶。
硅谷那交通可不是一般的坏。整个湾区是狭长形,中间还夹个海湾,而把湾区南北连在一起的,统共就是101280等几条主要高速公路。你要是堵车堵上了,连换条道都没辙。有人戏说,在上班高峰期,要是旧金山那边有个车祸,这50 miles开外的San Jose也会堵得没法开车。
健要赶到锋那儿,得从101高速公路在Evergreen的那个出口下。上下班时,这个小小的出口那个堵啊! 健从开始要下101高速,等一直开到锋的门前,开了40多分钟。你要知道,要是不堵的话,这点路程要不了10分钟。
您说了,那市里让在这块儿建那么多房子,这高速公路出入口干嘛不能扩建一下呢?咳,看官有所不知啊。这批地建房子是归圣河塞市管。但这101高速公路是州际高速公路,归联邦政府管,要拓建改造这州际公路得由联邦政府批准和拨款。既然联邦政府该拨钱,那市里当然一毛不拔啦。所以,这就造成了几千户的居民,天天挤着几个羊肠小道上下高速的惨况。美国政府官僚系统的毛病在这儿体现无疑。
等健按响锋的门铃时,天都黑了。锋开门一看,健一只手提着一箱啤酒,另一手提着几盒熟食,乐了。一边拉了健往外走,一边说:“这屋子我呆得气闷,我们到湖边去边喝边聊。”
健一听,心说,这新区可牛啊,不仅有山色,还有湖光啊。
Evergreen的新区是沿着山坡建上去的。这背靠的山除了冬天下雨那几天是绿的外,一年有大半年都是枯黄枯黄的。当年起这地名的人那脸皮,是跟咱中国起什么“天下第一泉”的老祖先一般的厚。
锋开着车没两分钟就到了一个人工湖。说是“湖”那是有点恭维了,只是比池塘大点。但绿树环绕,环境幽静,最绝的是竟还有一对天鹅在池塘上漫游。锋提着那箱酒就在头前开路。健看路灯下的牌子上说,这地方不能有酒,就叫住锋,指指那牌子。锋一付满不在乎地说:“就这点啤酒,我们俩又喝不醉。我们俩更不会发酒疯砸酒瓶。喝几瓶酒,我们就带回几个空瓶,怕啥?这天都黑了,谁管啊?”说完,竟自往前走。
健在后面直摇头,对这位老兄浑然不在乎的样子实在没辙。两人在一远离路灯,隐在树影之下的长椅上坐下。锋打开一瓶啤酒抵给健,眨眨眼睛说:“其实这湖边,不仅要标有不得有酒不得钓鱼不得喂天鹅不得喂野鸭外,还要标上不得打野战。”
“什么打野战?”健没明白锋的意思。
锋坏笑着说:“你这接过婚的人,是真傻还是装傻?打野战就是在野外做爱啦。”
健奇怪了:“有人会在这小池塘边干那事?又不是没车,难道不能向南开出几里地去,过了Morgan Hill,那儿野地多了去了,只要不怕狼,你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。”
锋坏笑着说:“咳,你跟我这样的,当然不会在这儿干那事啦。是下面那新建的高中的小孩子。天黑跑到这来,往黑暗里一钻,不就开始嘿咻了?其实,真坏的不是在这儿嘿咻,是这些小王八羔子完了事,竟然把用过的套套扔得满地都是。附近邻居早上出来散步锻炼,看到这些扔的到处都是用过的套套,恶心得差点没吐出来。这不,前段时间,区长召集大家开居民大会,邻居就把这事提出来,我才知道这恶心事。”
健听了,乐得差点没把嘴里的酒给喷出来。“靠,我当你哥们够疯狂,原来这帮小王八蛋比你更疯狂。”话一出口,健有点后悔,不该这么说锋的,有点幸灾乐祸的样子。
锋一听,一下子沉默起来,闷头喝酒。健对不住地拍拍锋,“兄弟,别介意啊。”
锋摇摇头说:“没事的。是我玩得过火了,结果把自己给烧了进去。”
接着锋就像祥林嫂似地, 开始毫无逻辑,絮絮叨叨,懊恼不已地反复说他的那些事后想想都觉得疯狂的事。健一句不言语,默默地听着。健虽然听得似懂非懂的,但还是暗暗吃惊不小。想不到股票玩疯起来能这样,这哪是投资啊,那百分百就是赌博啊。
一想到赌博,健觉得这整个硅谷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赌场。千千万万的锋们,当然也包括自己这个放弃读博士的,都是赌徒。只不过像锋这样把全部家产都放上赌台的是大赌徒,自己这样的是小赌徒罢了。赌赢的,如YahooeBay的创办人这样的,就成了大家的“楷模”。而赌输的,如锋这样的,就赔得倾家荡产,靠失业救济金过日子。
健原来想让锋一次说个够,让他把心中的郁闷全说出来,人大概会好受点。可是,这个锋是越说越沮丧,越说越懊恼,说得没完没了。最后,健不得不打断他:“兄弟,钱财乃身外之物,想开点吧。我老婆都跟人跑了,都还没有你这么难过的。”
锋一听,回嘴道:“不一样。老婆跑了,你可以再找一个。我这可是一百万啊,是不是能再挣回来就难说了。话说回来了,人都说,情场失意,赌场得意嘛。兄弟你大概最近要发财了。”
健一听这锋说起话来,还是这么没心没肺的,只好反唇向讥了:“那你现在赌输了,是不是情场要得意啦?你的老婆是不是快有眉目了?”
锋一听哭笑不得。“你没听说过No Money, No Honey? 我老婆现在肯定是彻底没戏了。”
锋没好意思告诉健的是,他交往的那些个漂亮美眉,早都已经随他的那些股票一起“人间蒸发”了。锋叹了口气说:“不谈老婆了,现在我要是能把这房子给处理好,就谢天谢地了。”
健一听他提房子,觉得这才是正经事,就跟锋提议:“你这房子卖了这么久没动静,是不是你的经纪人水平不行?我有个朋友做地产经纪的,要不要请她给你参谋参谋?”
锋一听,觉得有理。“你说的不错。我这经纪人其实是我一邻居。孩子上高中了,没事了,就搞了执照做地产经纪人。我当时用她,一是急着要卖房子,旁边有这么个人,图个方便。二是她住这儿,总觉得她是不是对这儿的房子熟悉。三是她要的提成(Commision)特低。 唉,现在看来,她卖我这房子真的没什么办法,就像在钓鱼 。她是姜太公,一点不急,我倒是要火烧屁股。能不能麻烦你明天就请你朋友过来?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