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0, 2011

嫁给我吧 (2)


2

夜里在床上,健的脑子里都是倩的影子,翻来覆去了很久才沉沉睡去。这是这么久以来,第一个跟健很认真很诚恳说话的女孩子。这也是自离婚以来第一次,健有机会和一个女孩的约会。当然更是健自离婚以后,第一次对一个女孩有点动心。
早上一睁眼,都快10点了。 健跳将起来,冲了把澡, 人总算精神起来。刷完牙,竟然下意识地用漱口液漱漱口。 自己乐了,我这是想干嘛呢?转念一想,一口清香,总比一口口臭强吧。等弄完,都快10半了,喝了一杯澄汁,冲出门去。第一天约人家,可不能迟到了。
上路后,给她打了电话,确认一下11点接她是否可以。电话另一头,她很开心地说,她早就好了,任何时间都行,让健不用赶。
健想,看来她心情很好,这是有个开心一天的好兆头。
GPS领着健一路顺畅地到了她的屋前。健出了车,还没到她门前,她已开了门来迎健了。
倩今天一身浅黄的连衣裙,白凉鞋,站在那儿,楚楚动人。健都快楞住了,她选色彩的品位怎么和自己的一样啊?!
健禁不住由衷地夸道:“你今天好漂亮啊。”
她脸微微一红,浅浅地道了声谢。
健不是个油嘴滑舌的人。以前在大学,一见漂亮一点的女孩脸就红,说话都有点结巴。所以,他大学一个女朋友都没谈过。但是,有过了一段婚姻生活后,让我们的健在女孩面前也学会了说话。所以,“离婚男”还是有一点点长处的,至少经过婚姻培训了一下。
上得车来,健就问她想吃什么口味?她说,这两个月,她最想家乡菜。可健还真不知道湾区哪儿有湖北菜馆。对健来说,湖南湖北是一家,就像北方人把浙江江苏都当一个地方,南方人把北京天津都当一个地方一样。
而健知道的,在湾区的一家好点的湖南馆子就是在Sunnyvale Downtown的“岳阳楼”。等两人在岳阳楼坐定。她说她要请健这一顿,谢谢健昨天那么晚还送她回家,不准健和她抢帐单。
健想,要是我现在一定说我付帐,她大概就不好意思点菜了。所以,含糊地说:“行啊,我们快点菜吧。我早饭没吃,肚子饿的不行了。“
结果,她一下子点了45个菜,什么湖南小炒,辣子鸡丁之类的湖南菜。她大概是馋的,健是饿的,一边聊一边吃,结果盘盘露底。
她今天心情真的很好,露出了她本来快人快语的天性。健心想,难怪,在学校当老师的,嘴上太拙,怎么混啊?
她一段一段说她武汉的学校里的还有这儿斯坦福的教师与教师之间,教师和学生之间那些个段子。健大概是在美国呆得太久了,这些段子,把健逗得前仰后合。她一看健是这么好的听众,段子也一个接一个。
现在,轮到健感慨了。健告诉她,能有她这么个“哥们”,健昨晚也真没白去斯坦福一场。
等到两人笑也笑不动了,吃也吃不下的时候,健突然严肃起来,说:“倩, 你知道我们这有个规矩, 你得守这个规矩。”
她很狐疑的看着健,点点头。
健接着说:“那就是已经工作的人和学生一起吃饭,工作的付帐。你现在是学生,所以,我来付帐。这是规矩,你不能破。”
她楞楞地点点头。所以,健顺理成章地付完帐。
出来后,她小心地问健,是不是真有这规矩。健扑嗤一下笑了。“我不这么说,你还不是要跟我抢账单啊? 哈哈。。。”
她娇嘀嘀地轻打了健一下,说:“不许这么骗人的。”
健的心, 突然柔柔地一跳。
接下来,健带倩去了个中国超市,各自买了点菜。她看健也买了海鲜,肉,蔬菜之类,好奇地问健:“你是不是会自己烧菜啊?”
健老实说: “会一点。老在外面吃,太不健康,所以,常常自己给自己改善一下生活。外面吃多了,也自然学会点配菜作料之类的诀窍,自己做的时候,运用一下,结果味道还真不错。不信,哪天做一桌家常菜,让你尝尝。”
这么一说,激起了倩的斗志。 “好啊,哪天我也做一桌给你尝尝,看谁手艺高。”
健一听,乐了:“好啊,我们战书就这么下了啊。".
看了一下表,才两点多,下午才刚刚开始。健可不能就让这难得的约会就这么结束了。健试探性地问她:“这两个月都去了哪儿玩了?”
她苦笑一下说:"哪儿也没去。 这两个月有点焦头烂额,先是房子不如意,然后课程因为语言的原因很吃力,还想跟导师开始做点项目。再加上没有亲近的朋友,所以,根本没去哪儿玩。"
健一听,心里暗暗得意啊,这不有戏了吗?赶紧提了个建议:“我猜你去看过金门桥了,但有没有去过渔人码头?”
健不怕她说去过。湾区这儿去处多了,她要是说去过这儿,健就立马会再说另一个去处。这会子,让健开去洛杉矶,健都没二话说的。
她遗憾地摇了摇头,“没有啊。”
健一听,这得意的啊,有戏了。忙介绍说:“那儿还有个水族馆,很酷。对了,码头上还呆着上百只海狮海豹,它们可都是野生的。想不想去看看?”
她一下睁大了眼睛:“现在?那我们快去啊。“
健乐了:“去旧金山可有点远,你肯跟我去?”
她开心地撒起娇来:“肯啊,我跟定你了。你去哪儿玩,不准不带上我!”
“行,只有你乐意,我求之不得。”
咳, 女孩子在特定的时候,很偶儿地撒次娇,真的很让人心动。这不,我们健的心现在都快化成一滩奶油了。
在渔人码头,倩象孩子般的开心。 健突然想,好像哪个牛人说过的什么“给别人带来快乐,自己也会快乐”之类的话,有点真理性啊。反正,她的快乐真得感染了健。那时,他们就是两个Happy Bugs
天慢慢暗下来,健问她晚餐想吃什么? 是不是还要湖南菜?
她说,她想试试四川菜。健说也喜欢川菜, 以前不行,后来慢慢适应辣了。她说,那得她请客,不然她就回家了。
健想,她是那种挺自立,不大想沾男生光的女孩子。遇到这种女孩作朋友,真是自己的福气。
健不想让她觉得不自在,就很爽快地说:“那就先谢过啦。”
健知道在中国城里有家小四川馆子不错,问她想不想试试?她一听,乐了。“看不出来啊,你还是一吃客。那好,头前带路吧。”
在那家小四川馆子坐下,他们俩都觉得不饿。中午那顿,吃得太狠了,但还得吃啊。她说,“你推荐菜吧。”
健建议先来个夫妻肺片的头台。从自己的经验,一个四川馆子正不正宗,先从头台小菜试起。健建议说:“我觉得他们做的水煮鱼不错。第一次来,老板就推荐这道菜。他还亲自给我上了一大杯冰水加一大叠餐巾纸,说,小伙子,看你不是四川人,吃悠着点。结果,吃得我眼泪鼻涕一起下,餐巾纸用完,冰水喝了两大杯,也没吃完一半,最后打包走人。”
健又建议倩:“你给自己点个不辣的吧,做备份。既然两人都不饿,就点这么多吧。吃得好,我们下次再来,怎么样?“
倩摆出悉听尊便的样子,很享受地被健安排。健说什么,自己就点头说好。来美国这么久,什么都要自己亲力亲为,自己觉得好累。今天有个男生给自己把什么都安排好,倩真的很享受这份轻松。
接下来,就是边吃边瞎扯。 健使了个心眼,极力渲染北加州的景点,什么在金门大桥北边的酒乡纳帕谷品酒啦,红木公园的大树多么壮观啦,南边的蒙特雷的高尔夫球场世界闻名啦,让倩听得特神往。健这就悄悄地把今后三个四个五个的约会地点全打下了伏笔。
送倩回家的路上,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。转进East Palo Alto, 四处破破旧旧的,给人很不安全的感觉。健说:“倩, 往后的白天会越来越短。傍晚你骑车回家,不太安全。建议你在学校附近,尽快找到间房搬家吧。”
健这一说,一下子把倩从一天的快乐中拉回到她的现实中,一层阴云罩上她脸。“咳,可那罚金太贵了,我得熬到租期满才行啊。”
“没关系,你找到房子后,让我跟你房东打交道。不用担心。”
"真的?这样可以吗?”,健的回答一下子激起倩的希望,倩睁大了眼睛看着健。
“让我试试”,健轻轻笑了笑。
“真的不知道怎么谢你”,倩很感激地说。
“咳, 我们是哥们,是不是?不过,我现在也不能打保票。但是,不去试一试,你怎么就知道不行呢, 是不是?”
倩没说话,很认真地点点头。
到了她屋前,健停了车,帮她提着她买的菜,送她回屋。
从车子到房门这短短的的路,突然变得很长。 她没有说话,默默地走在前面。 健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跟在她身后,突然有种想从背后抱抱她的冲动。
她打开门,回过身,轻轻地说:“今天是我来美国最开心的一天。真的谢谢你。”
健赶紧回道:“今天也是我很长时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。”
健的这句话真不是瞎说,真是发自健的心底最深处的老实话。
健放下菜袋,站着没动,想看她有什么表示,能不能让自己到她屋里坐一下,哪怕只有5分钟都是好的。但倩柔柔地说:“很晚了,赶快回去休息吧。你明天还要上班呢。”
健心中升起一阵莫名的失望,只好向她笑笑,“那你也早点休息吧,下周再见。”
回到车上,健忍不住又转头向她的屋子看去,她仍然站在那儿看着健。一身浅黄的连衣裙的她,映在门灯昏黄的灯光下,远远看去,轮廓有点模糊,象极了一幅莫奈式的印象派油画。健真的很想就这么久久地看着。
她看到健在注视自己,向健挥了挥手。健知道,不能再这么呆下去发傻了。咬咬牙, 挥挥手,一踩油门,人和车都飘进了夜色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