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0, 2011

我要去淘金 (2)


第二天,健就去了研究生咨询办公室,问自己现在能不能拿个硕士毕业。人家一查健学分记录,说没问题。健把硕士要求的学分都已修完了,只差毕业论文。健说自己已在国际会议上发了两篇论文,能不能算毕业论文?人家说,只要你教授同意,你就把那两篇的研究成果合起来写进你的毕业论文,那不就行了?
看来,就这教授最后一关了。但有一条,自己得先有份工作等着,才能跟教授摊牌吧?健这就回去给锋打电话,问怎么在硅谷找工作?锋是找工作老手了,当然说,你先寄来份简历,让我给你参谋参谋。然后问,你做过没做过动态网页什么的?
健倒是做过。对健来说,那是业余拍老板马屁的小卡斯。为了讨好老板,健给教授做了个动态网页。不仅有教授的介绍,还能给教授留言和检索教授的课堂笔记和研究工作。教授曾经得意地在同事面前臭显。别的同事只有一个简单的介绍性网页,而他的有这一大堆功能,这在90年代末,已经是蛮酷的了。
锋一听健做过,这下来劲了,说你得大写特写这个网页应用的技术。健想,其实也就是用了点HTML, Java Applet, Perl CGI之类的玩意儿,后面连了个小数据库供检索而已。锋一听,大叫一声,你小子有戏了,把这些都作为重点给列出来。
健不明白,自己辛辛苦苦做的研究成果不当回事,这业余的玩艺能成大事?
锋说,你不明白了吧?人家Yahoo也是当年那个Jerry杨业余玩出来的。你别担心了,市场要什么,你就给什么。听“导师”的没错。
健一听,得,您成功人士了。您说什么,我就做什么。当晚就把简历给锋寄过去。锋做了点手术,就把它给贴在什么CareerBuilder.com, Monster.com Dice.com之类的网站上。这一贴可不得了了,接下来两天里,健的伊妹儿和电话留言都“爆棚”了。健一晚没睡,就是听留言,读电邮,然后找好的工作机会回音,其中有一个还是Yahoo的工作机会。
没几天,等和几个猎头(Head Hunter)来回几个电话,就开始电话面试了。最后,Yahoo还要健去湾区做最后的面试,飞机票跟旅馆全报销。健这个激动啊,搭上Yahoo这只大船,自己离“百万大款”也不远了。
跟教授请了周一的一天假,健周日飞旧金山。周一在Yahoo面试,晚上飞回。第二天,猎头就来电话说,Yahoo要你了,然后给出了工资跟股权数。健问能不能商量一下,人家猎头说,Yahoo傲得很,这不可以讨价还价的。你要是不要,后面的人排着长队等着呢。我只想问你接受不接受?健说,那还用问吗?当然接受了。猎头效率也高,立马就要把录用合同传真过来让健签字。
健签完字,把合同传真回去,就带丽丽去了当地唯一的一家中国自助餐馆庆祝。晚上回来,告诉锋, 要谢锋这位“导师”。锋乐了, 好小子,行啊,恭喜啊!
但那天晚上,健失眠了。一来是为了Yahoo的事兴奋的,二来有点不知道怎么去跟老板说。一边怕老板气疯了,为难自己。另一边有点觉得对不起老板。把老板的科研项目搞一半撂摊了,太说不过去。但事到如今,不说不行了。迟了,今年夏天的毕业就怕赶不上了,人家还等着自己上班呢。
辗转反侧了一夜后,健横下一条心,豁出去了。第二天,健诚惶诚恐地进了教授办公室。教授看他脸色难看,问他怎么了?健吞吞吐吐地说,想赶在夏天拿硕士毕业。教授问为什么不读博士了?健只好说自己接受了Yahoo的录用。然后,健就心怦怦直跳地做好准备,等教授大骂自己一通。而自己也准备好一句都不顶, 只苦求教授开恩,放一条生路。
就当健等着教授电闪雷鸣时,谁知教授哈哈大笑地站起来,一拍健的肩膀说:“小子,是去Yahoo吗?干得好。恭喜啊!”。
健做梦都没料到老板是这反应,竟愣在那儿,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。这教授回身关上办公室的门,也推心置腹地对健小声说:“我也告诉你一个秘密,你可得保密啊。我也准备不做教授,去硅谷了。”
健一听,惊的合不拢嘴了。这什么世道啊,连教授都疯狂了?
教授得意地说:“你知道Netscape的创建人Jim Clark吧?他以前也是大学的计算机系的教授。当年开学术会的时候,跟我还坐一块呢。现在,人家是亿万富翁了。最近他给我电话,让我去Netscape,给我一大笔股权啊。所以,我决定也去硅谷了。”
健这一听,这个乐啊,这平素一本正经的教授原来跟自己是一路人,也是一个去“淘金”的。健忍不住大笑起来,把从昨晚到5分钟前所有的担心忧虑一股脑儿地笑了出去。
等毕业论文答辩一结束,等不到毕业典礼,健就把破家具能扔的扔,能给人的给人。把自己和丽丽的全部家当,塞在两个大箱子里,开着他那辆又老又旧的丰田Corolla ,载着丽丽, 载着梦想,一直向西,向发财的圣地,一路驶去。
健的小破车还真不简单,这一路穿城过市,连沙漠都走了,竟然没趴下。健也是一路不敢稍有懈怠地伺候着,一有机会就加油喂水,车胎打气。那干嘛喂水呢?咳,这小破车虽然发动机不漏油,但冷却管却有点漏。所以,一看发动机温度上来,就得停下来,加冷却剂。
开了三天,终于从号称是“硅谷走廊”的101高速公路,开进圣河塞(San Jose) 开进硅谷。
看着101公路两旁那些一个个让人听了如雷灌耳的高科技公司的招牌,健在心中大吼一声:“硅谷,我来了!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