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0, 2011

百万买个小板屋 (2)


2

又隔一周,莲给倩和健发过去又一新出来的房子。说从各方面看,这个房子都不错。房龄有40多年快50年了,但学区很好,她已经去看过,房子维护什么的都不错。最重要的是,保证不是老印住的,让倩和健尽快过来看一下。
倩和健赶过去,还没进门,就觉得外面维护得不错,心里有了好感。跨进门来,健那敏感的鼻子不自禁地嗅了一嗅。莲注意到健这个细节,心里寻思,别又有什么气味让这位有个狗鼻子的朋友说“不”了。
健的狗鼻子一嗅,就觉得有股说不出的怪味,一点油烟味加上一点老房的霉味。好在没印度咖喱味,健心里放轻松了点。倩和健一头就往厨房走过去。莲一看,这回健没捂着鼻子逃出去,是个好开端。
倩和健经过前厅,看到墙边靠着一书架,上面放着好多韩文的书。倩拉了一下健的袖子,小声说:“唉,是韩国人的房子,这油烟味应该不会太重吧?”
健点点头,心里踏实了一点。可一进厨房,那怪味道就又重起来,而且带上了一点点咖喱味。健的这狗鼻子就不自觉地又嗅了嗅,轻轻对倩说:“我怎么闻到印度咖喱味?”
倩奇怪了:“你真是狗鼻子啊。我怎么闻不出来?”
健不说话,拉开一厨柜抽屉,低下身一闻,差点没又憋过气去。我的天,又闻到我们健的克星了,是印度咖喱味!健拉过倩,让倩伏下身也来闻闻,得意地说:“怎么样,我这鼻子灵吧?”
倩也奇了:“怎么这韩国人也喜好这印度咖喱啊?”
一旁的莲赶紧解释:“可能他们的前一户主人是印度人。而这韩国人没重新换厨柜,所以,有这点遗留味道。”
一边解释,莲一边心里暗想,你这个键,你的鼻子跟印度咖喱飚上了哈。这么一丁点味道,你竟然能闻出来。
咱健也有点为自己灵敏的狗鼻子不好意思。不过好在就这一点味道,自己还撑得住。要是买下来,咬咬牙,出点血,把这厨房橱柜整个都换了不就得了?只要卧室别有这味道就好。想到这儿,健一转身就往卧室那边钻。
进了卧室,还好还好,健的狗鼻子竟然没闻出印度咖喱味。这味道一过关,健的排斥心理就没有了。倩也把前前后后看了个遍,也觉得还行。快50年的房子,你不能要求太多。其实,还不都是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吗?忍忍吧。
健看看倩,倩好像没什么大意见。倩看看健,看他那狗鼻子好像也能接受。两个人对视地点点头, 跟莲说,愿意出价。莲松了口气,说下午就把房子的所有文件全弄齐,晚上来健那儿准备出价。
晚上,莲耐心地给倩和健解释房子的状况。健虽然以前买过房子,但一来,那是新房,没什么要注意的。二来,这次非同小可,价格可是当年的四倍啊,是那种一失足就能成千古恨的交易,倩和健都不敢掉以轻心。这五十年的老房子确实问题多多。首先房顶要换,其次有白蚁问题,但检测报告上说不严重。还好的是房基没有问题。
倩小心翼翼地提出个问题:“这房子里没死过人吧?”健还真没想到这上面来。倩这么一提,健心里一股毛骨悚然的感觉。
莲把报告翻到最后,指给他们看,屋主有申明这屋子在三年以内没死过人。倩不甘心地追问:“这房子都快50年了,那以前有没有死过人啊?”
莲只好说:“法律只要求屋主申明三年内的。我们不能要求,屋主也没法知道,这房子里以前是否有人过世。但据我知道,现在房主是对韩国中年夫妇。他们前屋主可能是印度工程师。我想在过去十年里,有人在房子里过世的可能性很小。至于再往前,你想,都住过这么多主人了,有点那什么的话,也早就干净了吧?”
您瞧瞧,我们的莲把鬼魂比作印度咖喱味了,认为只要住段时间,这鬼魂就跟气味一样,就会散光了。
莲再劝道:“这个区的房子大多是40年以上的,大家抢的跟什么似的。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房子的结构问题。只要结构没问题,我觉得就算不错了。你们看呢?”
健轻轻捏捏倩的手,点头道:“我觉得这房子还行。倩,你看呢?”
倩也有点为自己提的这个死人不死人的荒谬问题有点不好意思。看老公说行,连忙也点头。莲一看两人都点了头,松了口气,就问他们的出价。这房子开价84万,莲知道已有不少人准备出价,所以,问倩和健愿不愿意比要价高一点。
倩和健下午的时候,在网上研究了一下这房子的要价,觉得还算合理,是参照它邻居一类似房子刚不久的成交价出的价。健觉得最多多出个4万,凑个88吉利数顶天了。跟倩小声商量了一下,就对莲说,出88万。莲想想,84万加4万,应该不错了。莲这边已经准备好出价文件,填好数字,让倩和健签完字,就起身告辞,这时都快10点半了。
夜深了,倩和健兴奋得好久没睡着。特别是倩,这可是我们的倩第一次要在美国当地主啊。倩忍不住地唠叨怎么改厨房,怎么摆客厅,怎么添置家具。可是健比较保守,他知道锋99年那时跟人打竞价战,打得很惨烈。硅谷人有这打“竞价战”的传统和经验,所以,自己现在是否能赢真不敢太乐观。健劝倩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,不然会失望得也厉害。
倩说:“实在拿不到也没办法,这命里不是自己的就不是自己的,自己认这命。只是自己给自己想象一下,让自己满足一下而已。女人嘛,对于房子比男人心重。房子就代表着一个家嘛。”
健笑起来:“那现在我们住的公寓这就不是家了?怎么我觉女人有了老公就算有了家了?”
倩赶紧自圆其说:“那我更正。是有了自己的房子,就代表有个更好的家。这好不好,老公?”
健一转身把倩压在身下,小声笑着说:“那我现在给你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。”。。。。。。
第二天下午,莲给健打电话,告诉他,88万没拿到。最后接受的价格是91万。健倒吸一口冷气,看来自己不得不掉进去了自己最担心的“竞价战”中。健给倩打了个电话,把结果告诉她,让她别太失望。谁知道倩根本没他想的那么失望,只是说:“看来这房子是跟自己无缘。这找房子跟找老公一样,不能强求。命里该是你的,就是你的,不该是你的,强求来了,未必有好结果。我信命。你要让我给开价84万的房子出92万,我拿到了心里都不踏实。”
健以前觉得自己老婆有点太迷信。现在听老婆把一番关于“命”的大道理用在买房上,突然觉得很有点道理。看来,人信点“命”真不坏,至少处事要大度很多。得,这个房子既然跟自己“命理”不合,就忘了它吧。咱继续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